跳到主要內容區

總務處伐除方型劇場旁陰香說明

發佈單位 : 事務組 發佈者 : 陳永泓辦事員

    陰香(Cinnamomum burmannii (Nees) Blume,假肉桂、印尼肉桂)具耐陰、適應力強、生長迅速、結實率及發芽率極高、散播快速等特性與珍貴多用途的臺灣原生樹種土肉桂外觀極為類似常被誤認,小苗更是難以分辨。兩者可從葉片及果實辨別:土肉桂的小枝呈淡綠色、葉亞革質、葉背灰白色、搓揉葉片有明顯的肉桂味;而陰香的小枝呈紅色、葉紙質、葉背灰綠色、搓揉葉片僅有淡淡的香味;土肉桂結實量少、果實宿存花被片呈不規則鋸齒狀,陰香結實量多、果實宿存花被片呈截斷狀。

    多年前林務專業人員因誤認誤判而推廣成綠美化樹種,造成全台各地誤種,本校亦不例外,校園有多處種植陰香,據統計1棵樹齡12年、高約6公尺的陰香,1年可結出高達4萬餘顆種子,應避免極具侵略性的陰香持續成長結實擴散(林下或附近常有自生小苗),另樟科樹種花量繁多隨風飄散,亦可能與本土原生樟科樹種形成種間雜交,對臺灣本土低海拔生態環境造成浩劫,本校作為綠色大學,當然有責任避免危害性樹種-陰香持續結實傳播,爰須適時伐除。

    近年本校為響應綠能政策,積極善用潔淨能源,持續建設屋頂型太陽能設備,可有效降低太陽光直曬屋頂、建築物頂樓降溫,亦可減少使用冷氣、更避免漏水等多重效益。為發揮光電技術最大效能及施工需求,鄰近建築物周邊喬木需適時修剪矮化;方形劇場旁原有14棵陰香,112年4月因施作太陽能屋頂之需,藉機洽請施工廠商修剪至膝高,降低陰香對本土生態之危害,本校無須負擔砍伐經費,一段時日後樹頭再擇機挖除,本校亦將持續設法拔除校園自生之陰香小苗,善盡對環境生態保護責任。

總務處事務組 敬啟

 

 

瀏覽數: